close
原本立意良好的繁星計劃爆發了校方竄改成績的醜聞。這就發生在學費昂貴的私立貴族學校-Ivy。(就算我不講出它的校名,大家也知道我講的是哪家)
校方堅持只是微調學生的在學成績,請告訴我,微調是什麼意思?微調跟竄改有什麼不一樣?都是不經過對方同意不知會對方所做的決定不是嗎?
一個錯誤的動作一個不知道怎麼會鬼迷心竅的決定(是誰要那個名,是誰為了招生而把學生的權益推到崖邊?)
整件事最無辜的是那些準大學生(現在已經有點汲汲可危的身份了),從雲端被推到谷底,那些微調的決策者你們可有下一代,換個立場你們還會這麼做嗎?

我不知道『繁星』的門檻是什麼。就我的印象以前我的學生時代也曾經歷過類似推甄的考試。高三第一學期,學校會通知全年各班學生第一到第四學期成績總平均達到75分以上的同學就可以參加這種大會考,考上以後就等畢業,沒考上的就等七八月的四技二專或是大學考試。在班上前幾名的學生考前都會調閱自己一二年級的成績,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一切都是命。
時光換到現在,學校居然帶頭作弊,更糟的是,家長居然跟學校一起怪教育部的錯!
這,我真的要說句公道話,繁星計劃這種東西,除了教育部跟學校以外不會有人比他們更清楚。學校要是對行文不清楚就應該問清楚教育部,要是擔心說話不算話就應該用行文的方式一來一往的溝通觀念。用法律的角度來看,教育部(政府),學校(被附予公權力),學生(人民),教育部發出來的公文叫行政處分,學校是代為行使公權力代表的是政府,學生(或是家長)要找教育部跟學校算帳,而不是跟學校一起打教育部。
繁星有沒有曖昧不明的灰色地帶姑且不論,學校改變學生的成績就是不對,這是沒什麼好爭的。

校方居然還有臉跳出來說別人也有,這就像是偷東西被抓到,你也對警察說隔壁的阿胖也有偷。現在是怎樣,反正要死一起死是嗎?
如果我是有能力決定這件事的人我會做以下的處裡方式
1 對犯規的學校做懲處,事件多嚴重,就應該有多大的手段
2 檢討整個計劃是不是有不夠周全的地方。比方說:我明明記得,繁星是為了要幫助偏遠地區的學生,讓他們也能有擠身名校的機會,Ivy,是台中最貴的私校之一,就算不是全校學生都是有錢人家的背景,至少90%是吧,為什麼他們可以參加呢?還是我有記錯呢?
3 再來就是那些學生,就讓他們保有入學資格吧!學生是這件事裡最無辜的受害者,一個15、6歲的孩子生活除了上學就是家庭,這麼單純的生活怎麼能懂大人爾虞我詐的世界。怕他們資質不夠嗎?(原本就因為成績不夠才微調成績的不是嗎?),人呀,總是要試過後才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哪。就讓他們去唸大學吧,要是跟不上班上的腳步,要是跟不上教授們的進度,自然就會被淘汰。
是政府是學校對不起這些孩子,政府跟學校要盡最大的力幫助他們,而不是一句『我們在想想』。

人要將心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塔上的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