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



一直在想要不要在海角七號還不怎麼紅的時候寫出來,寫嘛~~我就犯了自己的禁忌,
我最討厭被告知結局當我還沒看過我想看的電影時,不寫
~~阿呀~心中感觸萬千吶。

海角七號勾起了小時候的回憶....應該說是學生時代在南部唸書的日子。

那是一個不愁明日是何日的年代,今天收到學長的紙條『要不要去墾丁?』,
那一個週五下午一群好友們就已經在潮州吃冷熱冰了。

在屏東好像不管你怎麼走,閃過一條巷子穿過一條橫街總是能看到夕陽西沉的景色,
當時不覺得怎樣只想著『阿
~等會兒要在沙灘上BBQ』。

十年後,脫離了學生時代開始知道什麼叫做責任,想要出遊還要考慮同行的人彼此間合不合,
要去的人有沒有空,去到那彼此有沒有同樣的感動或者該說共鳴還存在嗎?

看著阿嘉在恆春的街道巷弄裡找尋著海角七號背景是一大片的落日時,忍不住想起以前我也曾穿越過那些巷子。

海角七號一開場白『幹!操你媽的台北』跟羅大佑鹿港小鎮裡『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不同的文字卻有著相同無奈的感受。我知道台北市的哪一條巷子裡有什麼好吃的,我也知道我最喜歡的舞台劇音樂劇檔期排在何時,我的口味被同化了我的穿著被同化了,然而台北住久了骨子底也沒當過台北的房子是家,我的家在那個開車只要兩小時搭高鐵只要一小時就到的台中。

對於海角七號,周圍的朋友已經有80%看過了,不是因為國片才要支持,而是片中不矯情的演技,片中看似阿嘉是主角,然而茂伯、馬拉桑、大大、勞馬父子、水蛙、代表看似串場其實他們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人:

茂伯一個認真工作的阿伯,一個認真工作死要面子的阿伯,一個看似嚴肅卻有一顆柔軟心房的阿伯。

馬拉桑證明了只要你肯努力,一定會有人幫助你。

大大一個十歲的小ㄚ頭卻有著成年人思考邏輯,她的信仰是上帝因為小事被上帝『趕出』教會,因為不安回到教會希望能安定心神。宗教總是能在人徬徨失落時給最強而有力的支持。

勞馬父子是警察,勞馬喝醉酒時逢人便說他的魯凱公主,要是有人看到她請告訴她勞馬永遠愛她,當他玩音樂時他是快樂的。

水蛙愛慕著他的老闆娘,只要看著她,他就覺得幸福,老闆娘是不是大他很多歲,生了幾個小孩,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是她』。

代表就像我們周遭最討厭的民代,雖然他善用政治手腕,他也點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的家鄉這麼美,卻沒有年輕人願意留下來。

代表的存在說明了壞人也有好的一面,而那個壞人的一面只是我們不喜歡而不是他真的是殺人放火的壞。

因為有這些人物才能串出一場精彩的演出 

 海角七號一封情書串聯了三個世代的故事,電影裡的愛恨嗔癡看了不知道是說浪漫還是悲傷,最吸引我的反而是那七封情書,中孝介的口白一句句一字字的唸出他對友子的愛情,人怎麼能找到除了我愛你這麼直接深刻的語言,還能用不同的文字表達愛情。

1945年日本戰敗宣佈投降,在政治中國贏了,在情感,不管是誰都輸了。 

中孝介在船上寫的七封情書截取片段:

我是戰敗國的子民  

我只是個窮教師
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
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這是一個多麼痛的決定,友子家在恆春,恆春是一個半島三面環海,不願見海就等於不願再想起友子的一切,那就像什麼都不要了似的))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
還是離鄉! 
((愛人存在的地方才叫做家))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
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
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
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嚐一口
你會明白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烏魚群有機會到台灣,而中孝介卻必須離開台灣,他明白他不能帶友子走,友子要是真的跟他一起回到日本,百廢待舉的日本、戰敗國的日本、經濟衰敗的日本,不幸福的人會是友子、吃苦的人會是友子,愛她怎麼捨得她吃苦))

啊,彩虹!
但願這彩虹的兩端
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彩虹一向代表串起幸福的兩端))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

七天的航行
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
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
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 

看完這七封信,看到了一個人的無奈,自認為這樣對對方最好,就算心再痛也要下一個認為對所愛的人最好的決定。 

當我看到2008年的友子說要回日本時,真心的希望阿嘉把友子留下來或者阿嘉跟著友子走。不是因為被愛衝昏了頭,而是愛情真的抵不過未知的一切嗎?

人永遠只會選擇最安全的方式生活,這沒什麼不好,只是當有一天,有一天行將就木的那一刻到來前,是不是會有一絲的後悔希望自己曾經在那個空間裡放手一搏?

平安的重新談個戀愛、組個家庭、生養下一代到貽養天年,用的是跟最愛做為交換,這個代價好大。或許到了新的環境其中一人無法適應,或許因為經濟因素導致兩個人走上分手一途,或許愛就在某一天不再存在兩人之間,so what? 至少你們曾一起寫下兩個人故事。

離開熟悉的環境需要很大的動力,放棄最愛的人更需要絕對的勇氣

我寧可好好的那麼愛過一回,也不願看著最愛的人寞然離開的身影,
縱然,愛情就像手中的流砂握不住,
當你攤開手掌後總是有一些細砂依附於指縫間手掌裡的,不是嗎?
愛過後,總是會留下些什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塔上的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