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言絕句:新嫁娘  

三日下廚房

洗手做羹湯

未諳姑食性

先請小姑嘗(我一直沒機會當這種小姑阿....)

從一出生我就睡在奶奶身邊,只有在媽媽要餵母奶時,我才會被抱到媽媽身邊,這一睡就睡到我28歲,我媽常說我就像阿嬤的女兒一樣。阿嬤只有兩個兒子,一個是我大伯父,一個就是我爸,孫子輩也不是只有我一個女生還有堂姐堂妹,只是就我跟阿嬤特別投緣吧,加上堂姐嫁的早,21歲就步入婚姻生活,堂妹一直都在外地求學工作,阿嬤不疼我..好像也蠻怪的。

其實我跟我娘從小就不親,是我在搬離老家到外地工作唸書後母女的感情才開始比較好一點,我問過我娘為啥跟我不太熟,從小就很少跟我相處,我娘沒說話只是一直笑,而且還笑的有點尷尬,我阿爸就說啦,因為『妳小時候換尿布時,拉了一把屎,妳媽嚇到尖叫差點把妳拋開,妳阿嬤一看就馬上接手』等等哪個嬰兒不拉屎阿!是人都會拉屎阿幹嘛排斥拉屎的小孩….我媽馬上接口說:『ㄟㄟㄟ那個屎很大一坨耶嚇死人了….』原來造成我跟我娘隔閡的是一坨還沒滿月的屎….

我阿嬤是會說床前故事的人,夜裡躺平了,阿嬤就會唱唱小歌謠或者說她聽過的故事:虎姑婆(我也不懂她為啥要說虎姑婆..常嚇的我不知道該不該跟阿嬤說賣溝共阿….),還有說她以前在她娘家小時候的事所以我的台語很流利是阿嬤教出來的,我聽的懂老一輩用的台語也是因為阿嬤常跟我說台語的關係。

我越長大,她就會越老,人老了身體器官逐漸老化,原本圓潤潤的阿嬤突然有一天只剩下50公斤的體重時,我才想到她會不會是有糖尿病?原本只是高血壓的她多了一個糖尿病,對於一個客家阿嬤而言,最棒的就是廚藝,客家食物裡很多都是油、鹹,組成的食物,雖然好吃可是對她的身體是絕對的殺傷力,現在又一個糖尿病,為了控制她的血糖,買給阿嬤的零食裡不再有飲料、甜點這些東西,為了她的血壓我還會限制她吃這吃那的,她當然會生氣,阿嬤說: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的人活著有什麼意義,既要讓阿嬤吃的開心又要讓她健康,我想了想,應該只有湯品。

和我一起吃飯的同事曾問過我為什麼都不喝湯?寧可喝飲料(壞習慣)或茶。我只喝家裡煮的湯。我們家的湯都是用控的。不知道是我們家族的說話習慣還是怎樣的,家裡老一輩的嬸婆級或是曾祖母級都不說『煮湯』都說『控湯』。湯底都是自己控的大骨湯,我知道湯底可以先做起來,等要用的時候再丟進鍋裡,可是我家就喜歡吃新鮮的,媽媽奶奶買菜時會跟肉商要雞骨或是豬骨,回到家後,把所有的菜都先放著馬上先弄湯底,鍋子加水煮開後把骨頭丟進去,開小火蓋著,然後才開始洗菜切菜的,如果是一般晚餐時間那天就是用雞骨雞翅,如果是假日時間多一點,那就會從中午就開始弄,晚上就有好喝的湯,湯白白的有點小濁那就是豬骨湯底。曾有人說過,世界上最好喝的湯不是花高價取得就是媽媽廚房裡煮出來的。每年過年餐桌上總是會有一道『芥菜湯』又稱為長年菜,傍晚祭祖時,家家戶戶端出來的芥菜,唯獨奶奶煮的是又綠又甘甜,一點都沒有芥菜的苦。每當全家族大拜拜時,往供桌上一瞧,湯的顏色美絕對是奶奶煮的。在奶奶還沒有過往以前,我娘就已經接手廚房裡頭的事,只是怎麼煮也煮不出阿嬤的味道。

自從阿嬤過往以後,我也比較少下廚了,一方面是家裡有弟媳會弄,一方面我也失了那個興緻,以前下班時邊買菜會邊想著晚上要吃啥要煮啥,阿嬤可不可以吃,現在沒了那個目標,一整個的力不從心,更重要的是我已經不住家裡了,廚房裡有弟媳了,一個廚房只能有一個女人這是萬古不變的真諦,我要是在裡面一定只是幫忙或者帶小孩而已。掌鍋鏟大權一定是家裡女主人。

公主的爸媽對吃是非常不挑剔的爸媽,他們總認為有人願意煮給他們吃,他們就很開心了(不只我爸媽是我們全家都有這樣的想法,覺得不好吃的人,請自己下來煮,然後以後就不再留那個人的菜飯,不要浪費食物),不是我家弟媳煮的不好,她煮的不錯,只是….每個家都有每個家對於飲食的習慣,我已經習慣了28年的東西,突然改了是不會怎樣啦,只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消失了似的。

這一次休很久的假,原本打算練習手藝控湯的……只是….說真的大姑當久了(大嫂沒回來我就是大姑,大嫂在家時我才是小姑),還真的很懶的再進廚房了。

我會不會下廚?當然會呀,我爸什麼都可以依我,就是『不做家事』這個不會依我。

我從國一就先從洗米開始學起,一邊看阿嬤煮一邊自己學不知不覺中把阿嬤的家常菜學了起來。

在我還沒到台北以前,家人的晚餐幾乎都是我弄的,不是我阿母不會煮,是她晚上很晚才下班,總不能叫家裡的男人煮吧又不是沒生女兒..(這個我很有意見,我就曾跟我爸媽說過希望以後哥哥弟弟們都能娶到會煮飯的,不然,他們就自己看著辦吧!),我們家的兄弟們對於成家的想法是:下班回到家,餐桌上要有熱的飯菜。還好,大嫂弟媳都有這樣的能力。

我常說台北人很好養,明明就是不怎麼或是已經到難吃的食物居然用美食來形容?常常是喝了一口湯或兩口湯我就會把湯往前推..因為不好喝一家兩家吃過以後..怎麼每家都一樣,後來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已經不愛花時間控湯了,如果真的要喝到我先前說的那種煮法,那種湯的價位又高到讓人無法接受。家裡的媽媽又沒時間控....


前一陣好冷..突然好想喝家裡的控湯
果然住外面的孩子是幸福的,當晚我娘就控一鍋好喝的大骨湯
溫暖我這遊子的心阿
謝謝阿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塔上的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