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德女王是我最近在追的一部片子,雖說片子很早就到手了(簡直已經跟韓國同步播放的程度了),只是一直忍著不要去看,畢竟12月就要大考了哪有時間等還沒下檔的片子呢?韓國現在也還在邊拍邊播出的狀況。

善德女王是新羅第一位稱王的女性。先說明一下朝鮮半島的政治國家分佈,以前不稱為朝鮮,整個朝鮮半島分為三部份,最北是高句麗(朱蒙建立,是朝鮮半島上第二個有國家主體的王國),南部又一分為二右半部是新羅,左半部是百濟,注意古裝韓劇的朋友應該都會聽過扶餘、伽倻、雞林….這些大都是在南部發生,現今的韓國首都首爾是這近六百年的國都統治朝鮮半島六百多年又稱為李氏王朝以看韓劇追歷史的話,想想看明成皇后、大長今、王與我、這些君主都是姓李,他們 都屬於 君主王朝的後期,李氏王朝結束後就是現在的大韓民國,而在李氏王朝之前又稱為三國時代所有的歷史人文大都出現在南部,而慶州是三國時期的首都。想了解李氏朝鮮王朝之前事跡的人就應該往慶州。

而善德女王的事蹟就是一統三國:高句麗、百濟、新羅。

 

目前『善德女王』還在播出中,而台灣才播出第四集吧..雖然早已知道結局(看歷史劇的好處就是可以先知道結局是什麼),真正的歷史出入頗多,但是還是讓我學到不少東西。

人類因為無知而失去太多東西,相對的,人類也因為太過自以為聰明反被自己所設限。

因為不了解天文星象,以為日蝕月蝕出現就是大兇兆,不知道節氣無法耕種,不知道衛生環境的重要因而夭折不少孩童,不知道生男生女是由自己決定,卻轉而拜求天神賜與一子。

劇中的美室璽主利用『無知』管理人民,善德女王利用『天文』教導人民百姓如何利用節氣耕種。

秉除劇中打打殺殺,看著美室和善德的對話,反而思忖自己該有什麼樣的未來,一方面的美室讓人氣的牙癢癢,卻也不得不配服她的謀略,一方面的善德讓人覺得她的可憐卻也不得不想想,當她想拉下美室時,她跟美室玩弄無知又有什麼差別,差只差在善德希望一統,而美室想當王后。

看電視也有一個好處,一直以來我不懂『瞻星台』有什麼了不起,只知道那是要占星天文用的,直到善德解釋整個瞻星台的建築原理後我一整個豁然開朗,還因為善德說明的太快我聽不懂還倒轉兩三次才聽的懂它的架構。

 

如果要我推薦2009年韓劇我會推『市政廳』及『善德女王』,那『燦爛的遺產』就不要問我了,那一類的劇情太多人演過了,我認為誰來演都可以。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明年要到慶州好好的看看,看看當年三國時期的首都-慶州。
還有『花郎』的整個歷史,這時又不得不好好考慮是不是真的該學韓語了,
明明找的都是朝鮮的歷史卻是看日文版或是中文版(拜託那個誰阿..不要給我英語版的亞洲文化,不是會幾個英語就一定看的懂那些重要的地理位置還有人物代表啦,我的英語程度只有在商業對話範圍功力還不到考古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塔上的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