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一陣子同事們趁新專案還沒有開始前要把累積的年假大量消耗,去東京的去東京,去京都的去京都,要去首爾的也有那麼幾個,閒聊中,我一句話都沒吭,同事們說公主提供的行程不是看建築就是歷史再不然就是大自然,跟公主出國簡直是歷史考察團,不論日韓。對於日本的歷史我不熟,對於建築了解也只是皮毛,即便如此京都一直都是我最愛的城市之一,我一直都想著要好好看京都非得要住上一年才行。是呀,公主我特喜歡歷史古文物看了頭就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或許看太多日本的歷史對於義經對於源氏對於日本的歷史總覺得太過於沉重為了王位、父殺子、子弒父(拜託請不要亂用『弒』這個字;弒是用於以下犯上)為了不讓自己的命脈被斷,於是殺光了所有的俘虜以防有一天被報復。走在京都的街道想起的是幾百年前末代幕府的一切,走在大阪城想的是豐臣秀吉的娘墜樓的地方,走在姬路城想起的是德川公主的政治聯姻跟咱們唐朝文成公主嫁至吐番。

 

這幾年的從書裡追歷史的習慣往韓國移動,周遭對於韓國的討論一直以來都是朝鮮。小時候,我不懂為什麼朝鮮半島上的韓國不叫朝鮮國?要叫韓國?小時候以為韓國就是秦始皇叫徐福帶的三千童男童女所衍生的後代….(事實證明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幾年韓國的古裝劇,漸漸的解開我的疑惑,以這幾年開拍的古裝劇排列的話…(如果我沒排錯)

朱蒙(建高句麗)太王四神記(廣開土大王)自鳴鼓(高句麗初期)善德女王(大約是唐朝)王與我(朝鮮史上的 暴 君- 燕山 )大長今(中宗、文定王后封奉恩寺為國寺)女人天下(文定皇后為主)許浚(光海君、壬辰之亂)李祘(明朝、清朝)明成王后(清末、民初)

對於公主而言,歷史是很好玩的遊戲,在拼拼湊湊的過程中看著書裡的人物心想著現在21世紀雖然有著高科技雖然一身便捷,人心永遠不會變,有權想要更有權,有錢想要更有錢,想要為百姓做事簡直是白癡兼不要命的行為,然而,沒有那些白癡兼不要命的行為怎麼會造就現在的世界。

 

在韓國看到的饅頭山是一個個的君主長眠的地方,曾經那些不可一世的君王后妃百年後還不是一掊黃土;入境仁川機場一張新羅時期的皇家金飾,心裡驚呼著好美的金飾,一千年前是怎麼打出來的?新羅一向以冶金製鐵的手藝聞名,仔細瞧瞧金飾上的刻痕,不禁想著以現在金飾業者能不能用手工打造的出和新羅時期一樣的冶金水準,水原華城裝了李祘的夢想、德壽宮裡世宗大王閱讀書籍的雕像、世宗路上李舜臣大將軍的雕像、在乾清宮裡被暗殺的明成皇后、當我走在這些地方看著一切的古文物…..心中是一點點一滴滴的感動。

這就是同事不愛跟我出國的關係啦….因為公主阿..太喜歡做歷史考察了。

 

當要去東京玩的同事問我:東京有啥好玩時,我第一個浮上腦海的居然是東京新博物館….
正想說江戶、關東、關西的名詞解釋時,
同事說:江戶?跟江戶川科南有關係嗎?

………..彼此靜默三秒後,
我想同事應該不會再問我:『東京有什麼好玩』的了,
因為公主我本身就是不愛逛街的人吶

同事說:與其問公主哪一間百貨公司打折,還不如問她哪些古建築值得走上一遭 

 

人都知道從歷史窺視過去,卻永遠學不會歷史所給的教訓

或許因為這樣歷史才會這麼精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塔上的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