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社會出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有能力的人,一個個的往大陸跑

原因不外乎沒市場---什麼是沒市場

薪資比率不成比、為什麼會不成比?因為老闆不肯加薪

不肯加薪的理由:

一、認為業界都這樣,我比別家老闆多一千算不錯

    現在是地球村了,難道這些有能力的人不能到別的國家工作嗎?

二、因為成本太貴,客源收入只可能跟員工費用支出持平

    良木擇良薪棲….也不是沒道理

 

絕大部份的老闆是第一種,尤其是薪資結構非常穩定的大公司

不怕找不到員工只是他的員工一直在培訓中

不怕找不到客戶只是訂單不會永遠一樣,Q1被抽單,Q3出現大訂單,或者一整年都沒訂單…..

 

台灣人,一直都有便宜又大碗的觀念

這世上沒有便宜又大碗的事,就算是慈善事業,也要先算好成本

單獨給一個人五十萬,跟把五十萬分給10個人救急,要嘛直接給那十個人,不然就是單一的那個人獨拿25萬,另外25萬給十個人分。

慈善事業都會算成本了,營利事業不算成本它是要怎麼活?

為什麼殺價要腦力激盪,在一來一往中取得一個平衡點,出售者在賺少一點的情況下賣出,注意喔是賺少一點不是不賺,購買者在成本儘量壓低情況下購入,超過預算也不可能買不是嗎?若是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對不起花下去的錢會比預算多也要買。

這時候若來一個天兵明明就僧多粥少的情況,請問看官,這個天兵是會碰一鼻子灰還是購物成功?

 

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有能拿的出來賣的東西。很久以前,有一個大哥哥這樣跟我說:不論你將來往哪一條路走一定要有一些技能『語文』『電腦』。

當年才國一的我,認識一個讀法律系的大哥哥,當時他已經結束暑期夏令營的活動,當時我們只是坐著聊天,他鼓勵我很多很多事,當我一路國中、高職、專科這樣讀下來直到二專一(隔年就要畢業的我),他問我畢業後想要做什麼,我說我想讀法律系,我想當律師。大哥哥幫我分析讀法律系要做什麼,要怎麼讀,要怎麼插大甚至陪我去買書,當時的他已經是一名執業律師,還特地把時間抽出來陪我一整天了解我對未來的規劃。

要分開前他說:小ㄚ頭,不管妳將來想要做什麼都好,記不記得妳國中的時候我跟你說過要好好的讀書,尤其是英語,現在你專科了,我還是跟你說要把語言讀好,妳在一所好學校(當年好學校的定義:公立學費最便宜、師資最好、環境最好因為補助多)讀書就應該要善盡資源,妳的學費就是用在這些地方的。於是從那時候起…(對,我進化的慢),我就勤跑、學校的就業輔導中心、圖書館、電算中心玩BBS

書是讀的不怎麼樣,但是,也認識一堆朋友,那些朋友到現在我們依然還有聯絡。

 

航空業有一句諺語:意外絕不會是單一事件引起,那是由一連串的失誤造成。

人生也一樣,很多事都是環環相扣,不想成為被主宰的命運,就要自己主宰自己的生活,要主宰自己的生活並不容易,但是也不是不可能,只要你願意做。

 

埋怨薪資低:那為什麼不離職?

怕不好找工作?因為沒有技能嗎?

為什麼沒有技能?因為沒學

為什麼不學?因為…………….. 有太多理由?

 

雖然這世上有很多事沒辦法用努力就會成功,就算再三的嘗試還是失敗的例子也有。

然而,

捫心自問,真的努力過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塔上的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