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每天一下班第一件事把便當盒浸在洗碗槽裡泡著,卡在便當盒溝槽裡已經硬掉的米粒泡軟了就比較好洗噜,這是從國中時期一下課回到家爸媽就一直耳提面命的事,不是快點做功課而是:便當盒呢?要拿出來喔。

國小的時候,每天中午都可以走路回家吃午餐。國中時,校規規定中午不能外出既然不能回家吃午餐,那就吃營業午餐吧?對不起我沒訂過,學校福利社賣的便當我還記得一個35元,我也沒吃過,因為我娘認為那不好吃也太貴了!所以帶便當蒸便當是我們小朋友的唯一選擇。每天一早,媽媽煮好早餐,都國中了,所以自己的便當盒自己裝,全盛時期,加上爸媽的,餐桌上擺滿了一個個四四方方的便當盒,從小我就羨慕可以吃便當跟營養午餐的同學,直到我上了高中,跟我差三歲的哥哥早就不再帶便當,我就順勢說:我不帶便當了….

妹妹為什麼不帶便當?(我娘是真的不喜歡小朋友吃外食)

(開玩笑!從沒吃過營養午餐跟自助餐的我怎麼可能死守便當不放…)

媽咪~~我要趕早上623分的火車,早餐都沒時間吃了,哪有時間包便當

那我幫妳弄呀(我娘.還是不放棄)

媽咪~~從家裡到學校要一小時耶,搭完火車還要換公車耶,公車上都是人擠人,一手抓把手一手提便當帶..很可憐ㄋㄟ…(..我娘快投降了..悲情牌打出來了…)而且回家的路上又要再擠一次車又是一小時~~~~~~…..

好啦!吃外面要挑乾淨一點的,不要吃太鹹(喔耶!我終於擺脫便當魔咒了)

 

說也真快,高中以後就真的再也沒有帶便當了,直到最近這兩個月,公司的自助餐已經到了我忍受的極限了,外面小吃店我都已經混熟到老闆會多一點菜給我,我是食量大的人,可是我的公司餐量跟厭食者沒差多少,又貴!實在捨不得每天捐錢給難吃的外賣公司,所以我開始自己帶便當了,我不喜歡青菜蒸完後黃黃的味道,想說反正也只有一餐是便當,那隨便吃吃吧!弄點肉燥什麼的。一次煮一週的量,放涼後分袋丟冷凍庫,要用時再一包一包的放在便當盒裡。

住外面說真的很懷念家裡頭飄著飯菜香的日子,聞著飯鍋冒出的蒸氣,ㄚ..那是飯的香味。看著一盤盤的菜從廚房裡端出來,打開飯鍋看著一顆顆透亮的白飯,淋上一點湯,夾著菜配飯吃每次回家就想吃吃我娘弄的食物,可是,這半年來,怎麼每次回家飯桌上都是外食,終於忍不住的問我娘:『怎麼都吃外食?』『我想說妳很難得回家,所以去買外面的給你吃啦,比較豐盛啦』

我說娘阿,我就是想吃家裡煮的菜,我不要再吃外面煮的了啦….我要吃我娘煮的飯啦於是媽媽交待弟媳家裡要開伙,不買外食了,看著弟媳在廚房忙,我也進去幫忙,跟她聊起我在台北的日子,順便跟她培養姑嫂感情,說著說著提到我現在帶便當的事,弟媳突然說:『大姐,那冰箱還有一尾烏魚,要不要煮一煮帶到回台北?』『可以嗎?那家裡要吃啥』(我記得冰香裡所有的海鮮類食材都是親家母,也就是弟媳的娘黑貓宅配送到家裡的)『吃完再買就好了阿!』

我也沒把這事放在心上,直到回台北前一晚,剛跟朋友吃完晚餐回家時,老爸叫住我,『明天回台北時,要記得拿冷凍庫的魚喔,妳弟媳幫你退冰順便把魚剁一塊一塊的,你媽說妳喜歡吃醬滷的,你媽出門前湯還熱著,剛剛冷了,那我幫妳把湯汁跟魚塊分袋裝好了。』哇~~一整個感動,一道菜居然動用了三個人,就只因為我說:『吃一個禮拜的肉燥還蠻想吐的!』

便當裡,或許沒有豐富的菜色,但是一直都裝著家人的愛心,從小到大一直都是這樣。一直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塔上的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