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我最怕的不是包紅包也不是接待客人,是隔餐菜。

每次過年前一週就開始跟我娘耳提面命的說:不要準備太多吃不完。我娘總是說:過年耶,小年夜拜天公、除夕中午拜祖先下午拜神明,初一一早又是拜祖先,初二拜土地公……但是也不用準備那麼多樣吧!

我娘根本就不想聽我說的,總覺得我是小朋友不懂啦!

那就看看我們家除夕夜桌上的菜吧

 

芥菜湯又稱為長生菜,一人一定要吃一葉..苦苦的

髮菜肉羹湯又稱發財湯

蹄膀加筍干表示?我也不知道反正每年餐桌都有它的份

白斬雞=家,全家,平平安安

花椰菜這是我很想吃的菜..ㄎㄎ

糖醋魚舅舅送來的魚..好久沒吃整尾的魚了..感動

炒高麗菜它怎麼冒出來的?聽說是老媽順手炒的,嫌餐桌上肉太多

蘿蔔糕一盤..等等哪來的蘿蔔糕?公主的老家是四合院,裡面住著身懷絕技的婆婆嬸嬸們,每次過年過節的就會應景的送些糕點,過年一定要送的是:老家才有的自製蘿蔔糕,小時候,我們還有自製的發糕、年糕、竽頭糕,因為婆婆們年紀大了,我媽這一輩的嬸嬸們還有我這一輩..只會吃不會做了….

餐桌上的食物多嗎?感覺不多對吧

但是,真正上餐桌吃飯的只有:我、爸媽、弟媳、大弟,其它人因為工作的關係要到初一才能回來,五個人吃八道菜,會不會太多了點,老媽還說要不是因為大哥大嫂在醫院值班,沒辦法回來吃團圓飯,她會煮更多。

『吃不完怎辦?』『明天吃呀。』『媽初一一早吃素..這些都是肉』『.喔那就中午熱一熱就可以吃了』

我不吃隔餐食物,更何況是隔夜。

由於公主我已經從廚房光榮退休交接給弟媳了,所以我現在都處於等著吃的狀態。媳婦怎麼敢忤逆婆婆?所以餐桌上就是一盤盤除夕夜沒吃完的晚餐..

初一中餐..好吧,我喝湯,那個菜就留給老爸解決。

初一晚餐..怎麼還有除夕夜的菜?因為大家都不想吃,又不敢煮新的

初二早餐..蘿蔔糕(二嬸婆、三嬸婆、四嬸婆各送一塊25*10*6cm)

初二午餐..講不下去了..看了都飽了

初二要煮晚餐時,我跟弟媳說我來煮,太久沒練習的話會生疏,加上弟媳的預產期就在這一兩週,讓她好好的休息,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我來煮吧..我娘還不至於對女兒碎碎唸

從初二晚餐開始我接手煮,量都不多,寧可吃不夠再煮也不想剩一堆的菜,

以前我是煮大量菜的人,因為老家人多嘛,要我煮少少的我還不一定煮的出來,總是會剩個幾葉菜在餐盤裡,後來到台北工作後,開始學著弄一個人的量,久了就知道該怎麼抓了。還有經濟真的不景氣,不要浪費食物,吃完了還想再吃可是沒人煮怎辦?喝水呀!水又不用錢。

 

把冰箱裡的食材分類裝好,每餐的量抓好就不會多煮了。
別為了貪特價就大量買進再冷藏
家庭冰箱必竟不是專業冰箱有那麼好的冷藏條件
食材這種東西,都是新鮮時最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塔上的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