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很久以前起,我一直很想好好的介紹韓國的宮,雖然長的都一樣,差也不會差很大,可是這些宮總是能讓我一再的一再的流連其中,有閒錢我會到要付費的宮殿去,絕大部分的時間我老愛在慶熙宮或是昌慶宮散步,前者完全免費後者門票只要一千元,我是窮學生,能省則省。

韓國是一個日新月異的國家,很多地方的時間都會改變若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有些時間變了,請不要來文糾正,因為我當時在的時候就是那樣,要去韓國玩請養成一個好習慣勤查資料。

 

很多事都是在一念之差錯過的,我常應驗這句話的真實性。

景福宮原本不在我安排的行程內,後來因為申請下午三點的青瓦台參訪,中午要吃久仰大名的『土俗村蔘雞』,那早上要幹嘛?好吧!就去參觀坐落在這兩者中間的景福宮吧!
景福宮有中文、英文、日文導覽,中文導覽我選早上十點。九點才開門的景福宮,早已經圍滿一堆又一堆的人群,人真多呀!

九點整我和Annie兩個人先進到裡面邊拍邊看,還有研究地圖,我是有名的路癡還是『est』等級的。

一拿到地圖,先記好景福宮停車場在東側,也就是參觀青瓦台檢查護照的地方。

其實景福宮蠻好理解的,如果對中國文化有一點認知的人大概都可以抓的出它的方向。

景福宮-坐北朝南,『君王不南面』。中國自古以來,北就是上位,坐北朝南表現出帝王尊嚴和等級秩序:東西相比,東為上;南北相比,北為上。南面稱孤”成為一個成語所以,從興禮門進到景福宮,過了第一道宮闕-勤政門就是天子早朝的地方面南,此時的我們面對勤政門就是面北,所以右邊就是東邊,太子讀書的地方就叫東宮也就是東邊,左手邊就是西邊。
景福宮的四個宮門:四個方位 左青龍、右白虎、南朱雀、北神武
南面是正門光化門(已經維修很久了,久到我都不知道它到底何時會修好)
東面是建春門
(小小的門一不注意就錯過它了)
西面是迎秋門
(近孝子洞出了這個門就是土俗村人蔘雞,可惜這個門不開放)
北面是神武門(近青瓦台大門)
從這四個門進出時,就可以知道現在在哪個方向。一直往裡邊走往北岳山頭望過去就是往北走的意思。


下圖為神武門的彩繪,每個宮門都有,我只拍了神武門


神武門(神龜)的彩繪,可惜呀~~我沒看到其它三個的彩繪


遠方就是迎秋門(青瓦台的特務正在那兒站崗呢,遠拍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原本以為到處都可以買的到吃的東西,當
Annie買麵包當早餐時,我還在幻想著『韓式早餐』,我錯了!路上沒有賣早餐的,應該說路上沒有賣我想要吃的早餐,在台灣誰會一早就吃壽司呢?我前一天才在清涼里吃海苔捲(壽司)當早餐耶!
可是人家韓國一早會開的店就只有『海苔飯捲天國』這類的連鎖店,不然就是『Paris House』這類的咖啡麵包連鎖店。 
看著Annie吃早餐我會流口水的,於是留Annie在宮牆一角吃早餐,我又到處去拍照,取景。秋天的景福宮就算是不起眼的小角落依然有著無窮的魅力,誘惑著我進一步的認識她。

九點的景福宮人潮並不多,到處可以看到西裝筆挺的阿伯真的是阿伯啦!管理巡邏景福 宮的 先生應該都有50來歲了吧!一次導覽大約是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我可以不想導覽到一半就開始找洗手間。問了問西裝阿伯洗手間在哪?阿伯順手一指,我只好順著他指的方向走,嘿!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阿伯指的方向是西邊也就是迎秋門,說真的興禮門到迎秋門有點遠,洗手間就在迎秋門的附近,還好一路上小徑的樹葉都黃了有的呈現紅色,有的還是一片綠意盎然,這麼多種的顏色混在一起,加上徐徐涼風,呵~~這是秋天的味道。

 
唯一能在景福宮內看到的洗手間標示

十點一到中文導覽就開始了,我是標準的買了票就不想含混過時間的人,一路上緊黏著導遊聽著她解說關於景福宮的一磚一瓦。

在勤政殿前就是文武百官依品階站立,只有在小組討論時,皇帝才會進到宮殿內的,身為一個君主也蠻可憐的,一定要準時上朝。

對於景福宮有印象應該是播『明成皇后』時,當時高宗已經即位,他的父親-大院君到過北京看過天壇紫禁城認為一個國家就應該要有國家的樣,因此有了重建立景福宮的願景。由於韓國也就是當時的朝鮮漢化很深加上李氏王朝尊儒,在皇族的建築上加上了很多很多中國元素。

每個宮闕屋脊都有類似廟宇雙翹的樣子,稱為『飛簷』


屋脊上有一排排坐著的雕像,據說有除魔保護皇族的能力,自古以來越是位高權重越是怕死,除了防人還要防不可預知的一面,要是你看到某一宮闕的屋脊上幾乎坐滿了雕像,可想而知那一個宮闕有多麼的重要。

不過要是再仔細看,你會發現為什麼每個屋簷都加裝網子,或是安裝細細的三叉戟,那是避免鳥類在上面築巢或是大便的。
 



三叉戟-鳥兒不能立在上頭


在宮殿的四週一定可以看到一種說是獅子也不對,說是虎也不是的石雕動物,那叫做『
獬豸』,由於景福宮對面的冠嶽山是火山,獬豸』有解火之意,這些都是保護皇族的象徵,尤其是勤政殿的四週都有這樣的石雕。



景福宮內到處都是國寶,景福宮是韓國的一級古蹟,也是韓國封建時期政治經濟的中心。 
跟著導覽走,走到了慶會樓,韓國舊鈔一萬紙幣上的圖案就是慶會樓。

(攝於2008春)

慶會樓本身並不吸引我,吸引我的是它周圍的景觀,不冷的輕秋是我最愛的季節,輕撫過臉龐的風是微涼的,風吹過湖面吹過楊柳垂枝吹過掉落地面的楓葉,輕輕的搖擺著慢慢的回復平靜。

再往裡邊走,康寧殿、交泰殿、慈慶殿,前面的勤政殿、思政殿是皇上辦公處所外,剛剛說的那三個殿分別為:皇上、皇后、太后居住的處所,


這有國寶峨嵋山煙筒,十長生煙悤,



在景福宮到處都可以挖的到寶,導遊的介紹一直到後宮就算是整個介紹完畢,接下來就是自己逛了。


最後一站..解散區

當時跟著我們一起導覽的有一群大陸遊客,他們的導遊直接帶他們進了旁邊的民俗博物館,為了錯開這群龐大的人群,我和
Annie反其到而行,往左後方,也就是往西北方向走,這一走我們就來到了最美的-香遠亭。

(初秋的香遠亭)

香遠亭-是高宗建給明成皇后的別宮,就在乾清宮的前方。

香遠亭是位於寢殿後面的後院,坐落於景福宮後苑蓮池中央的小島上,亭呈六角形,因為6象徵水,蓋在池邊的亭子常取六字。 和香遠亭連接的橋稱為『醉響橋』,與池亭為一體





(閔妃-明成皇后被殺害的地方) 

對於明成皇后我一直認為她是一個很可憐的女生,八歲父母雙亡,後來被大院君欽點為高宗的王妃-閔妃,只因為閔妃沒有背景,沒有背景的女人相對的也就沒有勢力,在一個險惡且陌生的環境她的丈夫高宗並不喜歡她,後來漸漸的發現到閔妃的聰明與才智,15歲嫁入直到44歲死於日軍之手,如果她沒被暗殺那麼末代朝鮮又該是如何?直到她死後三年吧,才被追封為明成太皇后。

關於她的傳說很多有人說她好有人說她不好,但是她引進閔氏外戚卻是不爭的事實。  
以我後人的角度看,如果當時不要有所謂的外戚干政,朝鮮不至於走到這樣。
當時的清朝已經敗的蠻徹底的了,甲午戰爭是當代的代表作,而日本正值幕末正蘊釀大政奉還,末代幕府-德川慶喜把政權還給天皇,在這之前日本也正因為鎖國還與外國打仗孝明天皇 和大院 君一樣都主張鎖國,這兩個人的實力基本上差沒多少,孝明天皇死後傳給明治天皇這才開始歷史上有名的明治維新運動。孝明天皇在位才短短的20年,要是先有明治天皇出現,朝鮮才會真的叫做沒機會翻身。 
 

機會總是這樣稍縱即逝,緣份總是那樣捉摸不透阿。 

 

=====我是分隔線====  

景福宮每週二休息 門票3000元
地鐵3號線景福宮站5號出口,步行5分鐘  

外語免費導覽時間(2009年資訊)  

* 英文:11:00 / 13:30 / 15:30  

* 日文:10:00 / 12:30 / 14:30  

* 中文:10:30 / 13:00 / 15:00  

* 導覽出發地點:興禮門(正門)前諮詢處  

公演:
活動期間:
2009.01.01 ~ 2009.12.31  

公演時間:10:00 ~ 16:00  

(10:00~15:00 每小時整點進行換崗儀式, 16:00撤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塔上的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